English

既要方便查询又要用户自愿 私宅电话上网引起读者关注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俞自立

由于纸质电话号簿出版周期长、信息更新慢,跟不上人们索取正确信息的要求,上海市电话号薄公司在1996年9月“上海热线”开通之际,将网上电话号簿作为纸质号簿业务的延伸,驶上信息高速公路。对于能在网上随时查到私宅电话号码,用户有不同看法。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张琪玉说,过去与外界联系,常因查不到电话号码而受影响,现在开设了网上私宅电话号码查询栏目,深感便捷。而复旦大学法律系一学生则认为,网上开设“私宅电话查询”栏目,用户不需要任何身份认证就可进入,并可查到相应的简要住址,这一做法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。

对此,上海市电话号薄公司经理刘苏南说,如果用户不想让他的电话公开在“上海热线”网站上,可到电话局申请私宅电话加密手续,他们会尽快将他的电话号码删除。该公司将严格执行今年4月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制定的《网上电话号簿信息安全管理办法》。

(《解放日报》99.12.2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